论所谓的“理性”之重要性

说到“理性”,大家想到的肯定是“不感情用事”、“不以貌取人”、“分析事情全面缜密”等等之类的,况且还有很多的类似于“做事要理性”啊“理性很重要,可惜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是感性思维的,只有少部分的人是会理性思考”的说法,总之就是说做事做人都要理性,感性思维总是会做错事。

可惜的是,有些时候,感性反而要比理性更重要。

“理性”VS“感性”

我们来分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情绪

如果一个人完全能够脱离情绪控制,那么我们就算他是不会喜怒哀乐的吧,那这样的话和一个机器人有什么区别?要知道,机器人就是没有感情的呀。那我们退几步,他要是感情波动有,但是无法影响到他,那我们也无法想到他是一个冷淡的自闭症患者,所有的理性者都是自闭症患者吗?显然不可能。
情绪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恐惧能让我们应激能力增强,以应付当前面临的灾难;欢乐能让我们活的更久一点;愤怒能帮助我们有报复能力;悲伤能让我们有反省的能力。这一切不是我们的基因吃饱了没事做过我们的,反而是有了情绪,才能有人类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在进化过程中情绪没有被磨掉而是被增强了的原因。

感情

感情和情绪的作用基本一样,它能让世界正义化。如果没有感情,就可以忘恩负义了,因为没有羞耻感;就可以到处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因为没有正义感……..

思考

“理性思考”,听起来不错,但是少了感性,一样做不了事!因为人在构建思路的时候,其实是再利用感性进行试探,再使用理性进行判断实现的可能性。在做数学题的时候,谁不是先想想题目实际上需要证明什么,这两个条件当中是否存在着某些关联,这个角会不会等于这个角,而在构建思路过程中的猜测,往往才是最难的,而现在的学生就是在理性这一方面专精,但无法驾驭感性。

“理性”的可实现性

一个人无法做到完全没有情绪。喜怒哀乐不可控地充斥在我们生活中,如果你背离情绪生存,别人绝对会认为你是一个异类甚至是机器人。所以,除非你能真正地让全部的人都变得“理性”,否则理性地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没有试探,也就没有成功。思考同样如此。

假设真的有一天全部人都“理性”了……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懒’是人类进步的一大动力”。如果一个人不会被情绪及感情所困扰,那么就没有人会去争王位,也没有人会不甘心做奴隶,而且也不会有人成为奴隶主。大家只知道饿了去打猎,并且分给部落的其他人,哦对了,也不会有部落这种东西,同样没有人怕死。同样没有了大胆的猜测及尝试,也就没有了进步。

理性也不是完全没有用

如果你是一个法官或是一个行政官员,那么在工作时候的理性就变得重要起来了,同样在其他需要摒弃私见、信仰、立场及情绪等等的事情中,办事理性的需要就要比感性大得多了。

总结

感性,是一个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为了发展进化及提高办事效率中基因赋予我们的强大功能,使我们的世界变充实。同样在相关时刻保持理性也是很重要的。